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榮景地政實現-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

一步一腳印-照片特輯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塭ㄟ故事館開幕活動
  • 發佈日期:2022-09-12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地政局
  • 類  別:活動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你聽過新泰塭仔圳嗎?你知道它曾因產稻而繁盛一時嗎?你想了解它為何從農地變身工廠聚落嗎?有著豐富人文歷史的塭仔圳,未來又將呈現什麼樣的面貌呢?「塭ㄟ故事館」今(1)日隆重開幕,將帶你深入了解發生在塭仔圳這片土地上的動人故事。
     塭仔圳市地重劃工程正在全面施作中,現今的地貌已不同於以往滿佈鐵皮工廠的模樣,但塭仔圳的歷史脈絡不會消失,新北市政府地政局特別保留塭仔圳裡的一棟鐵皮工廠用以設立「塭ㄟ故事館」,陳舊的鐵皮外觀,原汁原味呈現工廠聚落的想像,館內收藏塭仔圳從治洪時期到現今市地重劃即將蛻變重生的歷程,忠實紀錄近代塭仔圳的發展。
     地政局表示,「塭ㄟ故事館」位於重劃區工務所旁(新莊區三泰路56-7號),館內規劃4個展覽區塊,首先是「記憶塭仔圳」,講述塭仔圳在1960年代肩負大台北地區防洪重任,解禁後因產業用地需求增加,塭仔圳的農業生活逐漸轉變為工業聚落;第二區是「刻不容緩的改變」,說明塭仔圳為什麼需要重劃,以及拆除前的配套措施;第三區為「蛻變下的汗水」,闡述市府與在地聲音的協商、公私協力解決公共問題,並記錄輔遷過程中與廠家、居民的互動互信;最後第四區「預見未來生活」,展現重劃後塭仔圳將擁公園綠地水綠河廊,共享便捷交通優質醫療,亦保留當地文化古蹟民間信仰,將能躋身先進城市之列,樂活宜居的未來願景。
     地政局進一步指出,塭仔圳重劃工程啟動之初,即計畫在區內設立「塭ㄟ故事館」,就是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塭仔圳轉變的歷程,為後世留下關於這片土地的記憶,以及重劃再造過程中,民眾與公部門共同付出的努力,展覽初期每周二、四開放導覽參觀,歡迎民眾在觀展前3天,上新北市地政局官網 https://reurl.cc/9GKLxv 或掃QR Code登記預約,現場將有專人為大家導覽及講解。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 
侯市長與受邀嘉賓共同參加故事館啟用儀式1
侯市長與受邀嘉賓共同參加..
 
 
侯市長與受邀嘉賓共同參加故事館啟用儀式2
侯市長與受邀嘉賓共同參加..
 
 
侯市長與受邀嘉賓共同參加故事館啟用儀式3
侯市長與受邀嘉賓共同參加..
 
 
侯市長為塭仔圳故事館開幕活動致詞
侯市長為塭仔圳故事館開幕..
 
 
侯市長指出輔仁大學位於塭仔圳的中心地帶
侯市長指出輔仁大學位於塭..
 
 
侯市長與嘉賓共同參觀故事館1
侯市長與嘉賓共同參觀故事..
 
 
侯市長與嘉賓共同參觀故事館2
侯市長與嘉賓共同參觀故事..
 
 
侯市長與地政局同仁合影留念
侯市長與地政局同仁合影留..
 
瀏覽人次:616 人 更新日期:2022-09-12